私人日常博 慎关

2019年3月

3.1 “爱是我唯一的秘密”

今天是什么好日子!!!!!!

我爱上的两位老师都发粮了!!!!!!

我内心百转千回一万次,想为心思细腻的女孩写长诗。

“故事浮形于所有琐碎又充满暗示的片段,千回百转,千回百转,湿透的交缠的衣服无声地说不能就这么算了。明明是个不锈钢他哥却把他当搪瓷,搪瓷在发不出声又醒不过来的荒唐梦色里摔碎了,听见点着烟的温柔和苍凉,又触碰到人心碎的饥饿又悔恨的吻啊。在最紧要关头,他有见到,笑眼里的新月不是新月,是弯刀一把,是没有勇气说出口的情滋味。

尚未知悉,尚未知悉,愧疚是双向的,爱护是,连禁色也是。”


3.2

为自己开拓新任务:给神仙写尽可能长一点的文评


3.6 与阿冰与小梁关于绿皮书的谈话录

-精英黑人之困

-黑人上层与白人中上层的戏剧冲突

-平权之艰:

1.能力买权利?

2.接纳的是精英 还是这个群体?

3.受接纳是以人情的方式?是以能力的方式?还是让人意识到基本人权的存在,偏见的消除?

-如果消除偏见是平权的第一步,那么捍卫个人尊严就是平权的第二步


最直观的是电影主题的东西啦,它不是普通的种族歧视电影,因为如果你只是看到六十年代普通黑人在路边被群殴,不能去白人餐厅,晚上不能出门活动,可能不会像看这部电影一样那么有感触。

这个电影最核心的切入点在于“黑人精英阶层的困境”,也就是台词里的黑不黑白不白,上不去下不来,没有归属感也没有安全感的孤独困境。


再则是人物塑造上我觉得很妙,就是tony跟唐的设定是完全相辅相成的,镜面一样的人设,一定要有彼此才能把整个主题和格局立起来。因为,你看,一个是白人中下层,一个是黑人上层,财富上后者占上风,但不平等却明显没有因为财富而消除,两者的心态也完全不一样:唐的尊严是像资本一样一点一点挣来的,他通过教养和能力很艰难地获得一部分人的认可,但骨子里的不安让他永远端着。而tony生活粗糙随意,无文化无教养,却丝毫不觉得这是个严重的问题,甚至以胡吹专家为傲,这是因为他生来是白人,就算没有教养和能力,也不会受到任何异样目光。如果没有唐的存在,我们很难感受到一点:tony吸收到的空气是唐梦寐以求的,tony随手可得的尊严是唐怎么样也得不到的,tony的所有权利在那个社会自然而然,以至于我们感受不到这些权利是多么珍贵。(即,就算我在社会下层,无教养无文化,我依然拥有比才华横溢的你更多的优越,这种优越甚至可能是我意识不到的,因为我从来不知道失去这些基本权利是什么样子,我的自信是我的主流文化给我的。)

所以我觉得,“永远端着的唐”和“放荡不羁的tony”,暗示的是最大的社会不平等。“放荡不羁”的性格设定真的很妙。


我看到的第三个点是:平权之路真的好难。举例一:tony最开始对唐减少偏见,是因为他演奏出了美妙的音乐。结合唐一路的奋斗成名史,可以感觉到:人们不歧视你,是因为你有能力;而不是因为人们意识到:“不受歧视”本身就该是你的基本权利。这里给人一种“我的权利是我用我的能力买来的”的感觉,可人在这些基本权利上本来就该是平等的呀,好卑微。

举例二是我跟rb的对话:rb:我觉得看到唐会很受激励,正是像他这样的人,有可能让白人慢慢消除偏见。我:但是也有一个问题,白人逐渐接纳的是高雅的精英,还是会逐渐接纳整个黑人群体?他们认可唐,不代表他们认可酒吧里穿着朴素的黑人朋友们呀。

就好像,唐在白人朋友的逐渐融入,也是因为“个人能力”和“人际关系”,而不是人们意识到“大家原本就是平等的,这是每个人的基本人权”。

勤奋有能的代表性黑人确实能够逐渐扭转偏见,但光靠他们是不够的,人们必须要逐渐意识到“权利面前人人平等”,必须逐渐认识到歧视本身的存在是不合理的,才有可能扭转这些歧视。


最后一个点比较老土:如果消除偏见是平权的第一步,那么捍卫个人尊严就是平权的第二步。唐是勇敢的,即使在一些细节上他对尊严的捍卫龟毛、卑微得可笑,但必须要有人反抗这些不合理与不平等。如果被压迫者都妥协和接受,那么他们将永远被压迫。此时沉默将永远沉默,所以即使小事即使麻烦,我也不会放弃追求我的权利。许多我的黑人同胞们,他们既没有意识也没有条件捍卫他们的权利,我作为一个有能力发声的人,我必须发声,我为自己发声,也就是在为他们,为这个国家发声。

over.


3.8

“你知道吗,这世界上最尖锐的刀子其实是温柔。”

妇女节快乐,不要放弃抗争,虽然有交换意味,but you really earn for it.


3.10

“很漂亮的一篇友达以上”

被一个容易体察出花哨文字,会认真看待行文结构的姑娘这么说,觉得好开心了。


3.11

唉,我何时能得到喜欢的女孩儿的推荐呢?


3.15

为了做一个平凡的学生级调查项目,去敲政府和社会机构的门敲了四个来月。发邮件打电话写介绍信发传真。一开始门找不对,找了官方大组织,人家说不接待外来访谈。心里好凉。

然后换思路找基层,答复是要有上级部门的指示。自下而上摸上去,才搞懂一二三级分别是哪些部门和机构。一个一个电话打过去,薄底气给磨成了习惯性孤勇。我们什么都没有,除了一个学院的头衔,想的是机构凭什么接待你,又没什么好处。学术的介入真是不容易啊,更何况是小虾米做的小学术。

后来找到最对路的上一层管理者,好说话到让人不敢相信,说是恪守流程,其实权力代表之间打个电话知照一声就可以了,简单得出人意料,甚至还有一点点讽刺。

总结一下:自下而上摸到门,自上而下才进得了门,另外就是找对key informant太重要了。我们的这位informant,说话有条不紊,做人滴水不漏,看上去就是立身社会的典范。遇到这样的接待者真是幸运啊,好的祝愿都要给他,都要给他们手上的这项事业。


3.16

“知道为什么声色犬马里声要排第一个吗?”


3.17

But if you can still, find a moment, spare a thought for me.


3.18

“让我 感到为难的 是挣扎的自由”

是什么意思?


3.19

天下无粮


3.21

“如果你没有真正经历过困境,就难以正视他人的困境,不论他眼前是土丘还是高山。

未曾迎来头顶悬着的那一刀之前,所说的所有漂亮道理,始终缺乏份量,更谈不上通透。通透是亲历困苦之后说出的话。

很多时候他们寻求安慰,不是真的要我解决什么,而只是想要倾诉。但如果他们真的难过,你尝试开解,也有可能为他们打开新的思路,帮助他们走出曲折胡同。

我自觉还未遇到过那道坎,是前二十年过得太顺,问题也都是小问题,于是养成自视甚高的毛病,自知心里有恶的种子,只是不知道它哪一天要发芽。于是想起时总也惴惴不安。

我隐约怀有对人际关系,对婚姻家庭,对自身性格缺陷的恐惧,以至于思索这些时总感到无法自全。

在听阿沁说完以后,我意识到,年轻时的坎坷,跨不过去会是祸端,跨过去了却是真的福分。坎坷是通向通达的路径。

“她说十岁时就有一种意识:知道要随时做好面临挑战和困难的心理准备。那是一种什么意识?太神奇了。她解释道,是知道最坏结果,知道自己可以承受,也知道自己能够努力做到避免。

我说,像现在这种,可能是出于懒散,可能是出于对世情的厌弃,因而觉得什么都可以接受,总不会太坏,不需要特别好,平凡或者不平凡都很好的心态,是不是也多少有些类似?”

嗯。聊天真好呀。


3.22

校园粮告诉我,爱是需要学习的,爱是需要主动的,可爱又是需要等待的。


3.24

我想见你,或者说,我想听听你。

明晚见,我的心尖尖。


3.25 致周深

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哭,就像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来。

我看到灯海,听到娱乐场上竞赛一般的尖叫,以及奇怪又尴尬的互动,但所有都和他没有关联。我听到充满力量的电音与嗨歌,但我只是在等待,我安安静静地想,安静才是最有份量的东西。

在吵闹里要盘算最佳位置,猜测他出来的方向,然后毅然地起身奔去陌生的区域。如果不是我去争取,就永远只能看着背影。

而等待的心情真的好微妙,等来以前的急切纵情和期待,临近时的不安和颤抖,等到时候的失语失焦,他走后的惶惶与空落。我一边想,他的声音今天好甜啊,一边操持着电子设备,怀着留住一切的强烈渴望,却终于得不偿失,错过好多的细节。直到再回到相机里看的时候,才看清他是怎么走出来,怎么唱出第一句,又怎么样莫名其妙把我悬着的眼泪带出来。

我哭到抽噎,到后面变成生理性流泪,没有具体可名状的原因,但必然寄托着某种情绪。可能是因为你真实地站立,我挣扎地等来,我奔波不顾,一点也不光明磊落,在最盛大的热闹面前,我感受到最最直白的孤独。可能是因为你出现在一侧,却不是在台中,你那么疲惫,又那么婉转,可也不在台中。也可能是因为,旁边的女孩子问我要来看谁的时候,我不好意思地说我只是一个散粉,我来看周深。我从杭州来的。她就笑,说那你怎么能算是散粉呢。还可能是因为,你唱完以后,另一边的女孩儿抚着别人的灯牌,却在跟别人议论你,说你的声音比女儿动听。

还可能流眼泪本身是一种表演和仪式,用以纪念意义和宣之于人。

我打着字,跟朋友说,我没办法解释,那氛围太过难言——他好不一样。他身立一众被乱花追捧得迷眼睛的年轻人之中,用求学时的唱法表达歌曲。他笑起来没有架子,说话也不端着,因为面前从来不是做女友梦的“她们”,他的面前是好朋友,是老妈子,或者是一些不认得他的陌生人。他唱花开。不谈情,不轻浮,不取宠,他选了这样一首歌。他吟咏,间奏时候声音旋在我耳蜗,他抬手,鞠躬,又很快离开。流程很赶,我在楼上喊他,声音稀薄,他没有回头。

所有遗憾,所有圆满,所有。今夜还差一轮圆月,我没来得及看。

你知道吗?今夜的我深爱着你。


3.26

吃到了Ryan房东带买的杂粮煎饼,真好吃。


3.28

有些人命好一点,有些人苦一点。自己强大最要紧。你有你的路,我有我的路。我们在音乐世界相遇,我也给你最温柔的祝愿。希望你实实在在地幸福安康呀。


3.31

你总是说开心最重要,但你也要宽容那些不开心噢。因为人不可能时时刻刻开心的,所有情绪都值得被理解,如果不开心了,也不用勉强自己一定要开心。你说开心最重要,我觉得你的自由自决才最重要了。

三月再见。

评论
热度 ( 4 )

© forestpark | Powered by LOFTER